玉门,我的家乡。外地人说是“鬼都不来的地方。”但我的父老乡亲却在这儿一代代繁衍生息下来了,还用他们勤劳的双手和聪明的智慧在茫茫戈壁上开出了一片片希望的绿洲。那一排排笔直的白杨树就是家乡人民的精神象征。
妈妈告诉我:“无论在什么情况下,白杨树都只会向上生长,连生出的枝杆也是向上生长的。让我做个像白杨树一样正直向上,顶天立地的男子汉。”
开始,我对这些话并不理解,心想:“白杨树有什么好学的,满戈壁都是。”后来,通过学习了解了白杨树的生长习性,不由得对它肃然起敬。
白杨树是不太讲究生存条件的,只要有黄土的地方,就有它笔直向上的身影。玉门,土地板结的厉害,雨水也少的稀奇,其它植被难以生存,唯独白杨树枝繁叶茂,给玉门带来了无限的生机与活力。
我的父老乡亲躬身践行了白杨树这种艰苦奋斗、不屈不挠的向上精神,抒写了玉门的辉煌。
玉门骄子——铁人王进喜发扬“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顽强拼搏精神,带领父老乡亲在茫茫戈壁上勘探、钻井……硬是甩掉了中国贫油国的帽子,为我们留下了不朽的精神财富。全国劳模顾天祥发扬“人进沙退,战天斗地”的精神,使昔日黄沙肆虐的戈壁滩变成了粮丰林茂、瓜果飘香的富庶之地,改写了“沙进人退”的历史。如今,玉门儿女在“强工兴市转型跨越”发展战略目标的指引下,在大漠深处奏响了“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的雄伟乐章。那一排排转动的风机和那一排排笔直挺拔的白杨树相互映衬,构成了玉门最亮丽的风景线。
我爱白杨树,更爱我的父老乡亲!
2我爱白杨树
在我们学校周围,有几排挺拔的白杨树。白杨树特别高,如果你抬起头来想看书尖帽子都会掉下来。白杨树非常茂盛,在密密的树叶中,连鸟的影子都看不到。
春天,白杨树伸出了嫩绿的新芽,呈现一片新绿。一场春雨过后,树叶带着晶莹透明的露珠,好像有无数生命花在颤抖。那树叶绿绿的,在阳光照耀下,像用水冲了一般,绿的发亮。
夏天,正是白杨树生长旺盛时期。这时的白杨树枝繁叶茂,郁郁葱葱。它用自己那茂盛的枝叶遮住了暴烈的阳光,让我们在树荫下乘凉、追逐、玩耍……
秋天,白杨树落叶了,小朋友们在树叶上踩来踩去,发出嘎吱嘎吱的声音。顽皮的孩子爱用树叶玩过家家的游戏,用树叶做饺子、做小盘儿、做小碗儿。这一切,都充满了乐趣。
冬天,白雪覆盖了大地的时候,谁不愿意在这白杨树林里抛雪球、打雪仗?当你要退缺货躲避雪球的时候白杨树就是掩体。
我喜欢白杨树,他虽然是一种极为普通的树,但它挺拔、耸立,无比坚强、不屈不挠。我爱家乡的白杨树。
3外婆屋前的白杨树
婀娜多姿的柳树,屹立挺拔的松树,馨香四溢的桂花树,比起这些,我觉的还是外婆屋前的白杨树更值得我赞赏。
春天到来时,树上爬满了一个个嫩宝宝,春雨哗哗的下起,他们拼命的允吸着。一个多月后,芽苞开始抽芽,渐渐地每根银树杈上都长满了绿叶,密密麻麻,一层一层,在微风中轻轻摇曳着。夏天到来时,芽宝宝都长大了。满树的绿叶,那翠绿明亮的颜色刺着我们的眼睛,似乎每一片树叶都是一个新生命在颤动。雨过天晴,白杨树更加青翠欲滴了,一滴滴水珠挂在枝叶上,被风一吹落在树下避阴的人身上,那感觉好惬意!那时的白杨树枝繁叶茂,我们还可以当做它是一把天然的大伞,坐在三峡乘凉聊天。白杨树不反美丽,而且还有高尚的品质,对待小鸟像对待自己的孩子,让她们在自己的身上筑窝搭巢,为它们遮风挡雨。
秋天,零落的白杨树成为植物的肥料,为了明年的希望,它们与大地融为一体。冬天,白杨树没了繁茂的树叶,但它却丝毫没有弯腰,它还是那样的挺拔,仿佛更加高大似的,尽情地展示自己的风格和倔强。
一年四季,白杨树任凭风雨吹打,狂沙肆虐,任凭干旱煎熬,烈日曝晒,依然不屈不挠地生长着,在五千形成了一道独特亮丽的风景线。
4校园里的那棵白杨树
记得我上学那是有两栋教学楼。前面是一栋古老而又陈旧的教学楼:墙是用褐色的砖砌起来的,教室里没有洁白被的油漆刷过,只有那质朴的褐色、墙根下被糊上了黑黑的水泥、黑板的上方和墙的四周总挂着激励我们努力学习,克服困难的标语;后面是一栋洁白而又高大的新教学楼:墙是用钢筋水泥混合建起的,外层被贴上一块块洁白的瓷砖,显得那样高贵典雅,与前面那座旧教学楼比起来是那样的圣洁。可是在两座教学楼中间的操场上矗立着一棵白杨树,就是那棵白杨树,让这两座教学楼又显得那样的互补。白杨树他那种高贵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他那古老而又质朴的气息让我们得到熏陶,不要因为利益诱惑而忘了本质。他总是默默地协调这两座教学楼的气氛,让他们显得那样的温馨、融洽。
每到上体育课,我们总是非常那个的开心,因为有会见到白杨树了,我们每次上体育课总会围着他跑来跑去、用手抱着他那粗壮的腰身。我们总是在他那浓郁的树叶遮挡的阴霾下嬉闹玩耍,没有了他,我们的世界仿佛失去了快乐的笑声。
白杨树他一直陪伴着我们这些孩子走过了五年的风风雨雨,然而五年后他却消失得无影无踪仿佛想要和我们断绝联系一般,杳无音讯。
我记得那天,学校为了翻修校园,请了施工队伍从白杨树所居住的地方开辟一条路来,为了更好的翻修校园。就这样陪伴着我们度过了最天真无邪、最快乐时光的白杨树就这样没有对我们说一句到别的话就离开了我们。
白杨树你现在在哪里?告诉我们好吗?即使你现在在天国和伙伴们过着幸福的生活也要告诉我们,我们真的真的很想你。